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编制我校“十三五”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专项规划子项目的通知

校各学院(部)、工程训练中心:

根据《西安工程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西工程大党字〔2015〕5号)文件精神与安排,请各学院、单位组织调研论证,于4月25日之前完成本单位“十三五”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专项规划子项目的制订,并经学院组织讨论修改上报实验室管理处。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到2020年,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方面要取得明显成效,核心竞争力、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要显著增强,纺织服装优势特色学科全国领先、国际有影响。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成为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综合办学实力进入陕西省地方普通高校前列”的建设目标,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实验室教学科研能力、增强服务地方能力为主要内容,不断完善创新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实验室资源,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形成对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利支持。

二. 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

1、实验室建设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为依据,以教学、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为先导,本着确保基础,完善专业,重点突破,特色推动的原则,构建基础、专业基础、专业研究等三个层面的实验室。

2、实验室建设本着统一规划、进一步调整结构、合理布局、资源共享、效益优先、持续发展的原则,扩大实验室规模,增强实验室功能,在此基础上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社会技术服务的基地,以满足各方面、各层次发展的需要。

3、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把实验教学改革纳入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这些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的体系之中,打破传统和实验依附于课堂教学的观念,突出对科学研究方法、工程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培养,建立多层次、模块化、课程化、开放化的实验教学模式,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4、实验室资源共享 实验室开放和共享,对有效利用实验室资源,提高教学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针对不同功能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探索不同的开放共享形式,形成有利于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

5、以信息化建设为引导,提高实验室信息化教学能力,加强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的水平。

6、实验室人才建设与硬件建设相支撑,形成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力支撑。

三.实验室建设目标

1、对量大面广的基础、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优先确保实验室用房和仪器设备购置经费,确保基础教学实验开出率达到100%,通过仪器设备的更新和改造,使实验条件全面达到国家评估的优秀标准;在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加大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更新实验内容,适当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等实验项目,使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并且使这些实验项目水平逐步提高,实验内容紧跟学科发展前沿。通过建设与加强管理,逐步实行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

2、专业实验室建设要与学校专业、学科发展相衔接,与学科基地、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协调,在硬件条件建设上与国内高校同类专业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以利于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提升。通过专业实验室整合,充分考虑学科、学院的基础与发展方向,逐步建设成为教学、科研、本、硕、博培养的,具有特色的专业、科研大综合平台,专业课教学实验项目开出率要确保达到95%以上,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的课程总数的比例稳定达到80%以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占所有专业课实验项目的比例达到40% 以上。

3、结合学校专业、学科特点和工程训练中心建设,创建各具特色的创新或科技活动实验室,结合各类竞赛、结合教师教学、科研课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创新实践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应变能力、创新意识,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

4、加强高校之间、学校与研究院所以及知名企业之间的合作,支持校内专业学科平台、重点实验室与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联办或共建实验基地,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5、建立大型实验仪器管理中心,配备一定编制专业实验造作管理人员,提高大型仪器设备运行管理和维护,争取取得省级计量认证单位。

6、加强实验技术和管理队伍建设,对实验技术人员试行多种用人管理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进入实验教学与技术队伍,要大力推进硕士生、博士生担当助教、助管等实验教学工作,加强实验室人员培训及实验室管理工作培训,对实验人员坐班、准备实验、仪器设备维护及开发创新综合性实验、开展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开放、科研工作等均列入定量考核,极大地调动了实验人员参与实验室建设的积极性使全校实验技术及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持续、稳步提高,把实验室队伍真正建设成为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又懂得现代实验室管理,团结、精干、稳定、合理的队伍,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开放和自由的实验环境。

7、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设和完善贵重仪器设备信息库,网上预约使用,进一步提高贵重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投资效益,为科研及教学服务。建设和完善实验室信息管理网络,充分利用校园网的功能,逐步实现全校实验室运行与仪器设备的网络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的水平。建设网上预约、自主选择实验内容和实验时间等功能。对于学生参与科研、毕业设计(论文)、各种课外科技竞赛等,实行开放与预约开放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8、加大投入进行实验室改造建设,改善实验室设备及环境条件。利用学校学科、专业调整与新教学楼建设,完善实验布局,改善实验室功能及配套环境建设。

9、以工程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建设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机电创新实践部分、人文艺术创新实践部分,提高学生工程素质训练内容,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10、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与改革,增加实验教学研究课题,以建立实验室教学体系,改善实验教学内容和手段,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室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加快和促进我校实验室管理和运行水平的提高。

四.子项目规划提纲

(一)标题:××学院(单位)××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实验室建设)专项规划子项目

(二)项目主要内容

(三)项目必要性分析论证

(四)项目具体目标

(五)项目建设配置清单(列表)及概预算

(六)项目成员及计划安排时间

实验室管理处

2015年4月1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