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我校召开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

2022年3月31日,我校在临潼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部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马万清,副校长李鹏飞、朱永民、戴鸿,各学院院长、实验室工作主管副院长,党政办公室、稳定安全工作办公室、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前沿技术融合办公室、创意产业园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戴鸿主持。

戴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与内容,即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就我校推进落实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动员,提出明确要求。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陈永当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推进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介绍了我校开展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就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工作要求。

戴鸿提出,各单位要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制定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危险化学品应急演练;针对所有教学、科研实验室,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进行全面的安全自查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并进行整改;做好迎接教育部、教育厅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李鹏飞提出,要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尤其是校、院两级的科研实验室;加强科研实验内容及方案的安全评估;各单位科研实验室应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校外实验室(基地、平台)的安全也要给与关注。朱永民提出,先在学校层面建立实验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推动各单位更好地开展该项工作。

最后,马万清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二是要广泛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三是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实现安全目标和指标管理。四是要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五是要确保实验室安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稳定安全。六是要积极协作、齐抓共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教育厅组织的安全检查。

通过本次专题部署动员会,全校上下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明确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推动我校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和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积极有序开展,确保实验室安全。

 

撰稿 李晓蔚  校对 陈永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