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工作守则

一、凡经实验室主任允许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加强服务意识,坚守工作岗位,刻苦钻研实验技术,熟练掌握教学实验的原理、操作规程以及本室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的性能、性质和使用、维护、保管的规程及方法。

三、实验室日常运行工作要做到:常规管理制度化、仪器存放规范化、设备保管科学化、各种记录经常化、档案资料系列化、管理手段现代化。

四、认真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报修工作,努力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实验的开出率。定期清点仪器、药品和实验材料,做到账物相符。

五、认真做好实验各项准备工作,精心指导学生按照操作规程做好实验。注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努力为教学、科研服务。

六、每次实验完毕,及时检查各类仪器设备完好情况,分类归位,妥善保管。如发现问题,要查明原因,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七、切实做好实验室的日常卫生和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熟悉实验室的安全规则和各类事故的应急措施,实验室若发生事故,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八、做好防水、防火、防盗等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内严禁吸烟。离开前要认真检查水源、电源,关好门窗。

九、不得在实验室堆放与实验无关的其他物品。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

十、实验室应与办公室分开,不得在实验室内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事情。

2016年6月修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