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学生实验守则

一、学生必须按时到指定实验室做实验,不得迟到、早退。

二、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规定的有关内容,明确实验目的和要求,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和步骤,熟悉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方法。

三、进入实验室前,必须搞好个人卫生,有净化要求的实验室进入前必须换工作服和拖鞋;进入实验室后应保持安静,不准抽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杂物、吃东西、随便移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材料等,杜绝发生意外事故。

四、开始实验前,首先检查实验仪器、药品和器材是否齐全,经指导教师检查完各项实验准备工作后,才能开始实验。

五、实验时要注意安全,遵守实验安全规则及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听从教师指导,不喧闹谈笑,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不动与实验无关的设备,不进入与实验无关的场所,保持良好的实验室环境。

六、实验过程中,要严肃认真,正确操作,仔细观察,真实记录实验原始数据和结果,独立思考,总结实验现象。

七、仪器设备发生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止实验,及时报告指导教师。发生人身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切断相应的电源、气源等,并听从指导教师指挥,沉着冷静,不惊慌失措。

八、实验中,如发现仪器设备损坏,应及时报告,查明原因,凡属违反操作规程导致设备损坏的,要追究责任,照章赔偿。

九、实验结束后,及时切断电源、火源、气源等,清洗有关器皿,按照要求整理好实验现场,清点实验剩余药品、材料并放到指定地点,轮流协助实验室打扫卫生和整理仪器。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十、学生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分析实验结果,按时写出实验报告,不得抄袭和臆造。

十一、未经批准,不得将实验用品携带出实验室。

2016年6月修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