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办法(试 行)工程大教字〔2007〕13号

为进一步发挥实验室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广大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规范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估范围

学校所属的校、学院管理的实验室。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评估领导小组,主管校长任组长,教务处主管处长及校实验室工作专家组组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校实验室工作专家组及有关人员组成,教务处负责具体实施。

三、评估内容

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包括实验室管理体制、实验室管理队伍、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环境与安全管理等6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项目,并设立附加项,指标体系中给出了指标标准,评估体系详见附件。

四、评选程序

1.参评实验室依据《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进行逐条检查,写出自评报告,报教务处。

2.教务处组织专家组按照《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结合实验室自评报告和现场实地考察逐条进行评审,然后逐条汇总各专家的意见,统计、审议、确定合格条目,并写出实验室评估结论意见。

3.对于不合格实验室和评估中发现的问题由教务处及时反馈给相关学院,限期整改。

五、奖励办法

1.实验室评估工作每三年开展一次,有效期三年。

2.凡是认定为“合格实验室”的,学校在经费投入上将予以倾斜。

附:《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

附:

西安工程大学实验室管理评估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内容标准

评估

记录

1.实验室设立

学院根据学科发展方向、专业设置情况合理设置实验室;实行二级管理。



2.建设计划

实验室有科学、合理、翔实且经论证的发展规划及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按照规划或计划逐步实施。



3.学院工作

学院领导、学院学术委员会定期召开实验室工作会议,研究处理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实验教学质量检查、评估,实验师资队伍培养、考核;有改革管理体制及实验教学的具体材料和措施。



1.实验技术队伍

实验室主任及专职人员热爱实验室管理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能及时处理好本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实验队伍结构合理;每年发表有关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方面的论文两篇以上;实验室工作人员中有高级职称。



2.科学研究

积极参加科研及其他社会服务活动,实验室人员是科研课题负责人。



3.实验指导教师

要求首次开设的实验,指导教师有试做记录;对首次上岗实验指导教师有试讲记录。



1.档案管理

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人员培训计划、人员考核、工作记录、仪器设备维修、大型设备使用、保养记录、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以及放射性物质、剧毒物质领取、保存、使用记录等保存完好。



2.信息处理

能及时准确提供实验教学及实验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



3.管理制度

能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并有根据实验室自身特点制定的实施细侧,制度健全。



4.制度执行情况

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严密,效果好;实验室工作记录完整、翔实。



1.实验教学文件

有实验教学大纲及实验教学计划;并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不断更新和改进实验教学内容。



2.实验教学组织管理

严格执行学校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对各环节的质量把关严格,效果好。



3.实验室开放

提供一定的训练性、综合设计性、创新提高性实验项目,实验室施行开放。



4.对学生开展课外实践科技活动的作用

实验室承担学生课外实践和科技活动,实验人员参与指导,学生有制作、发明、论文等成果。



5.实验研究

重视实验研究,有实验研究(实验方法改进、发明;实验手段革新、实验装置改造等)的计划、方案、研究记录、成果。



1.仪器管理

仪器设备的帐、物、卡100%相符,重要仪器设备有专人管理,有具体的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管理严格,保养规范,报修及时。



2.使用率及完好率

无由于计划及论证不周或其他问题而导致的设备或项目缺陷;无新购置设备闲置半年以上情况;对仪器设备、常用电器等自己动手进行维护、维修,完好率95%;设备使用、维修记录完整详细。



3.大型设备仪器使用

近三年所购置单价在五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年使用机时大于400小时;大型设备运行记录、维修记录完备翔实。



4.自制改进仪器设备

自制或改进仪器设备,经济价值或科技含量高,应用于本科实验、实践教学,效果好。



1.环境

实验室门窗无破损,仪器、家具存放整齐卫生,整体效果好



2.安全措施

实验室有防火、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施,实验室有安全监督人员值日表,且有安全记录。近三年无安全事故,检查无任何安全隐患。



实验室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实验室及实验室人员获得学校表彰。



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具有突出的特色。



返回顶部